close
感謝 小小乖媽 的題目﹐讓我被提醒!

小小乖媽寫著:

這次飛鳥討論的題目是應用題,而非從指定閱讀的書籍中整理出來的。
小組長千津一開始先分享一則真實故事:場景是在某家牙科診所,
有一位看起來像是因為牙疼而大聲哀號的小孩,
他的媽媽在一旁神情尷尬地企圖用話語安撫:「你不是說看醫生會勇敢的嗎?」、
「有這麼痛嗎?」…。

如果我是那位媽媽,我會如何處理呢?

這次的題目如下:
1.我是個很在乎別人看法的人嗎?
2.孩子的表現等於媽媽的努力嗎?
3.我要如何有智慧地愛我的孩子?

開場的那則故事,正是提醒飛鳥媽媽們想一想,自己是否「很在乎別人看法」,
有時會不會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眼光,而亂了自己原本教養兒女的原則。
我想,從日常生活中來觀察自己的反應,我應該算是「很在乎別人看法」,
有時別人(對我)一句無心的話語或一個眼神,都可能成為我拿來大作文章的話題,
不過聽眾只有一名,就是先生。
如果不在乎,那些話語或眼神恐怕根本不會進入我的「資料庫」。
不過,在乎歸在乎,我好像又不太會因為別人的眼光(或建議),而輕易地改變自己。
就以前頭那則故事為例吧!如果我是那位媽媽,當天晚上我一定會迫不及待地跟先生分享,白天帶孩子去看牙齒的經過。
假如診所內有人對小孩的哭叫聲,面露不悅或不耐的表情,我大概會語帶不屑地對先生說,
那人很奇怪耶,他不知道小孩牙痛是件很難忍受的事嗎?小孩會哭是很正常的…。
他一定沒有養過小孩,再不然,就是個很冷酷無情的人…哼~。
不過,那位媽媽的「安慰」,聽起來其實蠻令人難過的。
希望她只是一時因為孩子大聲哭鬧,心中尷尬而失了方寸,
如果她平常就都是這樣處理孩子的情緒,或許慢慢地就會發現,孩子愈來愈不願意與她分享心事了。

最近正在看一本舊書:《父母效能訓練》─別讓孩子「開除」你(新雨出版),作者湯瑪斯‧高登提到,
要鼓勵孩子吐露心聲,父母必須能夠接受孩子,並且表現出來,讓孩子感受得到。
書中列出十二種父母常見的反應,再再都是直接或間接地回絕了孩子吐露心聲的意
願,為人父母者,實在應該好好學學如何「主動傾聽」。

言歸正傳,再回到這次的討論主題。一個很在乎別人看法的人當了媽媽之後,是否也會成為很在乎別人對自己孩子看法的媽媽呢?
特別是全職媽媽,少了來自職場的肯定和光環,孩子的表現是否就是媽媽的成績單?

我想,每位媽媽聽了別人對自己孩子的讚賞都會感到開心,
不過別人的欣賞是一回事,該如何教養孩子又是一回事,
如果全職媽媽不能跳脫出這個迷思,認為自己應該按著外人以為好的方式來教導孩子,而忽略了孩子真正的需要,
恐怕將會像寓言故事裡,那對牽驢上城的父子一樣,最後落得手足無措的窘境中。


記得有一回,當我熱切地與友人分享關於零歲到三歲早期教育的觀念時,
友人說當媽媽的就是容易期待在孩子身上彰顯自己的成就,雖然沒有她明說我是這種媽媽,
只不過在我分享後作出這個結論,還舉例說她們小組就有媽媽,會在聚會分享裡,
因為孩子功課成績不理想而落淚。

感謝主透過這位友人來提醒我,的確有不少媽媽期待透過孩子各項一百分的表現,
來證明自己沒有失職,是位認真負責的好媽媽。
對我而言,這並不影響我對小乖進行早期教育的熱情與努力,只不過在某晚睡前,
多了一項跟先生分享的話題。
事實上,我並不否定第二題的題目,也就是說,有時候,孩子某項良好的表現,的確是媽媽努力的結果。
但是,媽媽的努力未必能夠在孩子現在的表現上看到美好的果實。

以小乖為例,當有人稱讚她性情穩定時,我只能說「感謝主」,
因為心裡明明地知道,這不是我教出來的。(如果我教得出來,應該先把自己教好才是)
當有人稱讚她吃飯認真,能夠乖乖坐在椅子上吃完餐,
我除了感謝主賜給小乖一顆受教的心,心裡也會暗自慶幸,很多時候當小乖挑戰我的底線時,我努力堅守原則的付出總算沒有白費。

倒是在討論過程中,有姐妹在分享時提到,學習「不論斷別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有些孩子的某些表現可能令我無法認同,但這絕對不等於父母(特別是全職媽媽)沒教好。
我們只不過看到了事情的部份面貌,如何能夠斷定別人對孩子的管教方式有問題?

這讓我想到多產作家約翰‧麥斯威爾在他的著作《人生一定要沾鍋》裡頭提到的「滿分原理」。
與其懷疑別人的能力,何不換個角度相信:別人會在很多事上努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對方管教孩子的方式,一定是她認為最適合她孩子的方法;如果我不認同,那可能是因為我對她的孩子不夠瞭解。
況且,神不喜悅我們去論斷別人。又有誰,喜歡被別人誤會與論斷呢?這是我要常常記在心裡提醒自己的重點。

討論到第三題,我要如何有智慧地愛我的孩子。最近自從得知群群即將在年底加入我們家,心裡有時其實百感交集。
有幾次,當我看著小乖安靜熟睡的面孔,居然有一絲不捨浮上心頭。
我真的有能力同時愛兩個孩子嗎?我會不會因著小乖的懂事貼心,而忽略了她也有同年齡孩子的需要呢?
她還那麼小,當姐姐會不會太沈重呢?……

這些疑慮我至今還沒有答案,過來人的安慰和分享多半也帶有鼓勵成份。
感謝神,讓我很有確據,知道當自己「愛」不夠、或是「愛不下去」的時候,
可以隨時向祂支取能力,也能夠常常透過教會豐沛的資源,獲得同儕支持、經驗分
享、以及實質的幫助。

所以囉,靠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可誇的智慧啦!但是「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靠著神的能力,我相信我還是很有潛力成為一位有智慧、愛孩子的一百分媽咪囉!~共勉之~

當我回應她時﹐我很慚愧﹐又很心疼小小。
我不但在乎人家的看法﹐
把小小當成我作媽媽的成績單﹐
並且我也很沒有智慧的表現我對她的接收﹐而她才一歲半!

我雖不是全職媽媽﹐但她文中寫的錯誤﹐迷思﹐我幾乎犯遍!
我不但在乎人家的看法﹐還不時因為在乎﹐而改變我對小小的態度。
覺得人家想的﹐勸的都是對的。
我總希望別人能認同我的教養方式﹐
還朝告諸親友如果看到我寵小小﹐管教方式不對﹐一定要告訴我。
人家說小小乖﹐我嘴裡還是“謙虛”的說她的不好(就如同我痛恨我爸對我的那樣!)﹐

心裡確想我是使用“鐵腕”手段才有這種成效的。

如果我在牙醫那兒﹐肯定在旁對小小說﹐“沒關係!不痛﹐不痛!沒有這麼痛!”
因為這就是我父親拉拔我們的方式。
另外﹐我不願生第二胎的一大部分原因﹐
也是因為我覺得不想和別的小孩分享和小小的愛﹐
即使這個是我自己的孩子!

其實我真愛孩子﹐又真不願負這麼重的責任﹐
覺得我不能好好撫養她﹐令她成為一個有用﹐榮耀神的人。
更別提要再帶一個來到世上了!

矛盾又掙扎﹐若不是我相信我有那全能的神來幫助我﹐真是要自殺以謝天下了!

該怎麼做呢﹖

真抱歉小小﹐媽媽沒有在你來以前就想好這個問題的答案。
媽媽真是要晝夜為你﹐為爸爸媽媽禱告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