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看到成績單三個字﹐不知道你有什麼感想﹖

但是我看到成績單三個字﹐

絕對是有點午夜夢迴給驚嚇得起一身冷汗的感覺﹐

舉步維艱﹐心跳加速﹐

只差沒有轉身跑到大街上做流浪漢﹐

這﹐是我考高中時拿到郵寄成績單的記憶。

 

昨天小小爹和我第一次和小小大班老師晤談﹐

她也將小小人生第一份成績單交到我手上。

這裡成績單不排名﹐

她們那麼小也沒有甲乙丙丁ABCD的考績﹐

主要就是看每個孩子進度如何﹐

能不能跟上﹐

哪裡需要加強之類的。

 

老師說﹐如果是跟上進度了﹐或是能持恆的表現﹐

那麼這個單元就會得到一個S﹔

如果進步落後或是無法持恆的表現﹐

那麼這個單元就會得到一個P。

她們整個學年會做三次評量﹐

所以看到P不用緊張﹐

只要能在學年完畢時跟上進度即可。

 

一眼看去﹐小小的成績單是SP個半﹐

媽媽也就理所當然的喜憂參半起來。

老師有耐性的一樣樣解說﹐

很多時候還拿出兩個月前評量時空無一物的紙張來告訴媽媽小小進步多少。

媽媽其他還不擔心﹐

倒是不停看著上星期五我錯失的一封老師email﹐

因為這已經是老師第二封告訴媽媽小小在學校行為有偏差情緒不穩定的郵件了!

 

老師解釋說﹐小小不能專心對待一項她該完成的事情﹐

喜歡左顧右盼找朋友聊天﹐

對她該學習的項目很有阻礙﹔

而被媽媽親密寶貝親吻慣了的她﹐

也對學校“hands off policy”(不做身體觸碰規則)有點適應不良﹔

加上她個性倔強脾氣大﹐

幾次給老師罰了都氣得大哭大鬧擾亂班級﹐

媽媽邊聽邊覺得汗顏﹕這﹐根本是自己孩提時代的幻燈片!

那﹐怎麼辦呢﹖

媽媽內心急得點像熱鍋上的螞蟻。

 

老師說“其實你已經做得很好啦!”

“你願意讀書給她聽﹐

你來班上義務幫忙學習教導她的指令方法﹐

叮嚀陪伴她做功課﹐

當她在學校出狀況時你與我合作幫助她了解哪裡出問題﹐

你已經做了你應做的了!”

 

成績單其實不可怕﹐

可怕是我們對它的反應。

如果我看到那麼多個P跑去大罵小小﹐

她的自信心一定會受損﹐

那麼再要要求她鼓勵她就會越來越難。

我要記得我只需要盡力而為﹐

她的人生神會負責。

From State Fair 09

媽媽你別擔心﹐我可以整個熱狗吃光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