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悄悄的﹐我為了和小熊聯絡感情﹐

也跑去了。

噗的話題﹐不外乎柴米油鹽加上孩子。

常常看到熊家雅的三個孩子很乖﹐

再看到我天天逛的好多其他的教養格子的父母如何盡責﹐

雖然我說自己實在盡力了﹐

還是覺得不足。

 

這一來個大哉問﹕噗

其實一直在想...真的有所謂的好父母壞父母嗎﹖

不是對各位努力的父母不恭﹐

但是大家都看過所謂的壞竹出好筍或是好竹出壞筍

大部份的我們﹐不就是盡力而以嗎﹖

所以一家一貫教育會有個性好成績差的﹐

脾氣壞卻會讀書的﹐懶散但善解人意的﹐

有完美的人嗎﹖

 

記得上一代我的父母講究的是棒下出孝子

只有管得太鬆的孩子﹐

沒有太嚴的父母。

但是舉目望去﹐

現在的父母不停提醒自己要有愛的教育﹐

規範之內要讓孩子知道處罰是出於愛﹐

中等生的孩子不是問題﹐是福氣﹐

而名列前茅更已經不是現在智慧形父母首當其衝的要求。

孩子的教養包羅萬象﹐

德智體群美樣樣都不應該被疏忽。

 

所以每天我回家想著﹕

要給孩子們自己做飯﹐要健康營養的﹐

要帶領他們學習唸書愛自己看書﹐

要養成自動自發為自己功課負責的習慣﹐

要運動﹐要給他們多元化的成長過程(但不能將他們才藝時間排得太滿)

還要有自己放空的時間單純玩﹐

要寶貝﹐還有非常重要的是的睡眠。

晚間兩個小時早上最多十分鐘的時間﹐

上面所有的元素都要包括!

 

我﹐當然有懶散力不從心的時候﹐

但是﹐大部份時間我真的很努力了。

可是﹐我們家小朋友仍然在學校在個性生活上有很多差池﹐

這﹐就是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嗎﹖

我﹐拿什麼來告訴自己我做得好不好夠不夠太多太少太嚴太鬆呢﹖

一個父母﹐

如果不拿孩子來鑒定自己﹐

要拿什麼呢﹖

 

作為一個基督徒﹐

我知道一個真理﹐

那就是世界上的標準都是相對地﹐

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但是我的標準與世人不同﹐

乃是一個所謂絕對標準﹐

就是神的標準。

在祂﹐我們都是不足的﹐

都是在追求的﹐

雖然永遠無法達到﹐

但是是我竭力的目標。

也許﹐做父母就是這樣吧﹖

我藉著神給我的一切環境資源﹐

努力做我父母的角色﹐

孩子是祂的﹐成敗也在祂﹐

我只能盡力﹐只能說﹐我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為自己的本份負責罷了。  

(是很嚴肅...但是我就是一個嚴肅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