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逛到蘋果家﹐
再看了一次蘋果十二月初的文章﹕懷孕媽媽的心情
心裡有些感想﹐有些嘆息﹐又有些頭大﹐
還是寫下來記錄一下﹐
如果看了有什麼意見﹐也希望你們願意和我分享。
 
小小絕對不能算是壞孩子﹐
她愛笑﹐天生有同情心(這點不容易看出來﹐但是是真的!)
而且個性熱情活潑外向﹐
肢體語言再再告訴我她是個貼心的小女生﹐
即使倔強固執﹐脾氣不容易控制﹐
仍然能在我每次數到“一﹑二...”的時候﹐
放下她不應該做的﹐試著聽話。
 
不過...當她的一天由早上六點十五分開始﹐
到她到達學校七點十五分和爹爹媽媽揮手再見前﹐
我發現自己常常會在這一個小時內發出好幾次“一﹑二...”的警告﹐
有時候還會恭請不同版本的愛心小手出來“撂陣”﹐
而下班接了小小到家之後﹐到她睡前的這三﹑四個性時內﹐
常常也會有擦槍走火的情形。
 
於是我警覺我們每天寶貴的幾個小時之內﹐
花去多少時間在進行拉鋸戰﹐
在她哭泣﹐撒潑﹐趴在地上﹐
在我“一﹑二...”﹐警告﹐甚至氣得大吼中﹐
我們度過我們的親子時間--多麼可惜﹐多麼不值得!
 
這些事故﹐當然多數都是小事--
在她堅持非要已經刷過牙的我再刷一次的時候﹔
在她光著身體跑走死都不肯穿衣服凍得全身都起雞皮疙瘩的時候﹔
在她非要嘗嘗她皮膚藥類固醇的時候﹔
在她發現爹爹的皮帶已經綁好而她沒有幫忙的時候...
脾氣很不好的我﹐通常是先好好的告訴她為什麼她
不需要幫我拿牙刷了﹔
需要馬上過來把衣服穿起來﹔
需要把類固醇還給我或者﹔
不需要幫爹爹穿皮帶了﹐
我們要上學﹑上班﹐不能遲到﹐動作要快!
 
可是這位小姐通常一句也聽不進去﹐
因為她努力的在慟哭中﹐
即使我請她看著我﹑把她身體扳正對著我﹐
這隻小猴子的身體還是柔軟的像隻毛毛蟲!
時間一趕﹐耐心就很快被消磨殆盡﹐
而端出“警告”“家法”馬上就能看到成效﹐
實在是最簡單快速的途徑。
 
我想最令我頭疼的是﹐
常常我並不了解她為什麼要哭鬧﹐
也不能讓她懂得我愛莫能助的無力感﹐
更不知道如何讓她在最短的時間裡安靜下來繼續她應該做的事。
好比昨天接了她要回家﹐她便執意要坐在前座開車。
因為爹爹要馬上回家換衣服上班﹐
我們就沒有從她而讓她馬上上車準備回家﹐
由坐安全座椅開始直到回到家門口這二十分鐘裡﹐
她就完全無法控制的一直哭鬧不休﹐
無論我們如何好說歹說﹐或完全不理她﹐
她都哭得好像殺豬一樣﹐把爹爹和同事要來的Donkey緊緊抓在身上﹐
並一直叫著“不要Donkey!!不要Donkey!!不要Donkey!!”....
 
哭一哭是小事﹐偶爾鬧脾氣也是正常﹐
可是當我發現每天我們好像“照三餐吵架”的時候﹐
我不禁要捫心自問“我哪裡做錯了﹖我對小小太嚴格了嗎”
我們已經幾乎沒有其他時間來試著好好溝通或者學習些其他簡單規矩或技能了﹐
再減去做家事盥洗吃飯睡覺的時間﹐
我常常要想﹐“我今天寶貝過小小了嗎﹖她知道我愛她嗎﹖”
我﹐今天有沒有對她笑過呢﹖
 
教養是一門終生的功課﹐
常常我覺得是多愛一些成寵﹐少愛一些成虐﹐
進退維谷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也許這是一個短暫過程﹐過一陣子就好了﹖
也許小小需要更多的規範紀律在她的生活中﹖
還是...﹖


我要看花﹐不要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