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小全身亂抓﹐紅癢難當的樣子﹐看來我這晚的睡眠又泡湯了.

前陣子和新手媽媽威嫂說到﹐當媽的(尤其是我)﹐真是超愛擔心的。
懷孕了要擔心寶寶好不好﹐健不健康﹐大不大﹐好不好生﹐
畢竟沒見到﹐總是怕著什麼自己無法預見﹑控制的東西。

直至孩子出來了﹐才發覺擔心更多
!
生理上的﹐心理上的﹐
食衣住行﹐吃喝拉撒。
更要時時考慮打量﹐
自己做的好不好﹖對不對﹖夠不夠﹖
怪不得我自從做媽了以後﹐少年白更嚴重了
!

回台灣見到很多家人﹑朋友﹐
大家都對小小很有興趣。

有些人看到她很皮﹐覺得小孩子這樣很正常﹐
當然就有人說我已經慣壞她了。
看到她對吃東西挑三揀四的﹐大部分的人都說我要鼓勵她吃多樣的東西﹐不能偏食。

朋友同年齡的孩子們唧唧刮刮﹐都很會說話﹐
反觀小小聽不懂也說不明﹐
有人說每個孩子發展不同﹐不必多想﹐
有人就說我得多花時間多教﹐這樣不行
...

我各人覺得大家建議都很寶貴﹐我也不是一定都得聽﹐
畢竟我是她媽媽﹐我才最了解她的學習程度和個性。
我自己小時候也很不喜歡被比較﹐
“阿花數學雖然考滿分﹐但你沒看到她作文不及格叻
!
可是現在我看看自己﹐是不是變成一個瞎操心﹑愛比較的媽媽了呢﹖

也許﹐我現在更能體會我父母親當初“比較”的心態了吧﹖
在我說﹐“人家當當那麼會說話”的同時﹐
我其實是在捫心自問﹐“為什麼當當會說話﹐小小不會﹖”

是不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做到最好﹖
也許我們需要更鼓勵她﹖念更多書給她聽﹖
小小有沒有什麼潛在的問題或個性我需要多花些時間來整治呢﹖
小小還小﹐她很多地方無法使力﹐需要我們大人更多的自醒來幫助她
excel!

有了這份認知﹐我更可以理清自己“瞎操心﹑愛比較”的態度﹐
將重點擺在如何在自身上加把勁兒來鼓勵教導小小﹐
而且在對小小言語中﹐更加小心語氣﹐
以免她有天聽得懂了﹐而被我們無心傷害。

我轉過身來看看終於熟睡了的小小﹐
心疼她因為奶奶家又多了隻狗而引發很久沒有那麼嚴重的皮膚敏感﹐
心裡想著明天要和小叔怎麼開口請他將可愛的小狗送人。
這﹐可不是瞎操心了吧﹖
我已經閉眼不看他們家的四台電視﹑無數零食﹑
滿危險的插座和早午晚定時的“阿彌陀佛”誦經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