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小賴和查理的完結篇﹐不過我還是保留一下後記的權利免得哪天有想起什麼可以贅述的事。廢話不多說﹐回到正題!
 
話說我們四個人一起住﹐看來真是挺愜意﹐窮點餓點走遠點在年輕時﹐都不是問題!我們幾個人雖然通常是開開心心瘋瘋癲癲的﹐但我們也有交心的時刻。好幾次停電了﹐我們點起蠟燭﹐天南海北的聊聊﹐都會聊起傷心事!你說﹐我們十五﹑六歲的﹐能有什麼傷心事﹖其實出國讀書的小留學生幾乎都知道離鄉背井不是件簡單的事﹐十五﹑六歲說小不小﹐說大不大﹐這一出國離開父母馬上就體會到自己得快點長大。我和妹妹父母離異﹐家境一落千丈﹐媽媽又從來不過問關心我們﹔小賴家裡也走過極度窮苦的日子﹔再加上查理講起他出國前一晚如何和女友偷溜出來相見﹐畢竟這很可能是他們的最後一面...我第一次體會燭油替人“垂淚到天明”是多麼真實的寫照!我們沒有人哭﹐但是當我們將自己最脆弱的一面放在“哥兒們”的面前﹐我知道這是多麼難得的友誼!有一次﹐我問了他們一個蠢問題﹐“我們有沒有可能80歲時﹐仍然這樣秉燭談心呢﹖”小賴最愛耍酷了﹐黑摸摸的低著頭不說話﹐查理成熟些﹐瞇著眼睛笑了笑﹐我和妹妹對望沒有答案...可是答案來的快得我措手不及!
 
我親愛的爸爸過沒多久後就說有另外一對姐弟會由台灣來跟我們一起住﹐這個消息讓我們覺得滿開心的﹐想到六個小孩一起大鬧天宮打扑克牌會是多麼有趣的景象﹐我們都很期待這兩個人!其實這兩個姐弟的細節我已經(大概是選擇性的)完全忘光光了﹐只知道他們小有點“流氓”的感覺﹐和小賴其實有點一拍即合(希望小賴不會看到這個部落格...)﹐他們來了之後就幾乎把這裡當做他們家--其實在小賴和查理而言﹐他們也蠻把這裡當做他們家的﹐但是他們都很尊重我們﹐也很尊重家裡的東西﹐言辭間也很感謝爸爸﹐可是這兩位就完全不同了。他們隨意指使美人﹐家裡東西破舊的他們就取笑嫌棄﹐我們的房間他們也自行進出完全﹐一點禮貌也沒有。我這個其他無所謂﹐最不喜歡沒有禮貌的人﹐妹妹更不用說﹐天底下她喜歡的人還真不多﹐所以那個家裡的感覺很快就變質了!
 
好幾次他們四個人(哎~~時間變得多快啊~~此四人非彼四人矣!)一起出門連聲招呼也不打就走了﹐我和妹妹變成“跟不到”的可憐蟲﹔美人好幾次跟我哭訴說他們怎麼使喚她﹐取笑她對她沒有禮貌﹔他們也會一起不見﹐然後我們就聽到屋頂唧唧作響﹐原來他們自顧自的爬上屋頂“看星星”!他們完全沒有通知∕邀請這個家裡的主人﹐也不管他們會不會破壞屋頂的瓦塊什麼的﹐當我和妹妹發現這件事時﹐實在不知道如何向他們反應!有時候查理還會禮貌的問問我們﹐關心我們﹐其他的人根本忘記這個家是誰的﹐他們在誰的地盤上!結果....妹妹就發威了﹐哈!其實我是膽小鬼﹐最不愛與人起衝突﹐可是Jean就不同了﹐說這種事不可以這樣下去﹐所以我們就六個人坐下來“談判”!過程與結果其實我(又是選擇性的)記不得了﹐反正大家都很惱火﹐我和查理等於是最安靜的兩個人﹐幾乎沒有怎麼說話﹐可是聲音最大的還是那個姐姐!那之後﹐大家正式“不歡而散”﹐而我和妹妹﹐又很快的﹐踏上搬去Bloemfontein的路上﹐繼續我們的南非大冒險!查理功課好﹐聽說他後來去了Cape Town讀醫科﹔小賴聽說也搬去Johannesburg學會計。
 
我們是四散紛飛了﹐記憶其實也很模糊﹐如果我不說﹐其實很多酸甜苦辣都會被塵封﹐現在我也不會在這兒嗟嘆半天。可是我不能不記下來﹐也無法不承認他們的存在--因為我旅途上的每一個過客都是塑造我的工匠﹐沒有他們幫助我﹐打擊我﹐就沒有今天的我!也許有一天﹐你﹐查理或小賴﹐會看到我的這段回憶﹐我還是要說聲﹐謝謝你與我共享的時光!如果有機會﹐我們再大戰一次“步步高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