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King Williams Town只有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在學校裡學到的東西真的很有限﹐因為英文實在太破了!除了小賴與查理之外﹐我還交到個好朋友叫Shelly的﹐是個從台灣來的女生。她和爸爸姐姐一起移民去南非﹐住在我們家的山腳下﹐我們兩家是可以比窮的﹐雖然他們只是生活簡樸而我們是負債纍纍。

Shelly家簡樸到連黑人阿姨都沒有請(其實是對的﹐負債的人還請阿姨來幫忙﹐實在也說不過去...)﹐父親不在家時就她和姐姐簡單過日子。每天他們的午餐都是麵包雞蛋﹐去超市採買東西也沒有任何花俏的東西﹐就是油雞蛋牛奶麵包而已。常常我欺負她﹐要她上山來(記得要走上30分鐘!)找我玩﹐就說因為回家時她下山比較輕鬆﹐所以我就懶得下山找她玩。在夏天時我們會一起去男校游泳--她和姐姐都是我們教會的!可惜現在我們早就失聯了!

另外我記得同學Maggie家很大很漂亮﹐聖誕節時有邀請我們去她家游泳(南半球咩!)﹐Grace和Joyce兩姐妹挺驕傲的﹐Grace那時用的派克筆讓我羨慕不已!家裡有任天堂的同學是個基督徒﹐她的氣質很特別﹐好愛笑﹐我和Shelly常常嘲笑她的中文很差﹐又喜歡傳教﹐所以常常還躲著她﹐可是神很早就放她在我身邊預備我了!這些台灣同學幾乎都是全家移民去南非的﹐可是我當初並不喜歡她們﹐因為她們英文都比我好﹐說話喜歡用﹐“You know...”什麼的﹐當初我真是聽不習慣!她們喜歡問彼此﹐“你來多久啦﹖”然後她們到南非的時間都是用年算的﹐而我﹐還在努力用月算!不論英文或適應上﹐我都跟她們格格不入﹐所以她們看不起我﹐我的自卑也讓我看不起她們!於是我開始和黑人做朋友--她們的謙卑﹐喜樂是無國界的﹐反正我們都是雞同鴨講﹐朋友反而容易做!

剛剛開始在學校住宿時﹐也碰過很多“驚人”的場面。天體宿舍(都是女生咩!)裡天天都有女生光著來來去去的﹔對面那個小姐噴掖下噴霧好像不用錢那樣噴個三分鐘﹔床是一躺下去就整個人都餡在裡面﹐蓋上被只能看見天花板﹐可是不同與聖心一人一間又讓我體驗史無前例的自由﹔晚餐常常吃得很簡陋﹐有時候一片麵包一片起司就打發我們了﹐可是早午餐很豐富﹔自習時間很無聊﹐因為英文都不會所以就偷聽錄音帶寫日記﹐老師一叫到我就三秒鐘之內臉紅到脖子!在宿舍裡認識的台灣女孩Lydia會用針刺自己﹐把手掌戳得坑坑巴巴的﹐由巴西來的台灣女生Beth喜歡張國榮和Vanilla Ice﹐可是在上海大家庭被壓抑很久的她也常常想尋死...在KWT我第一次真實體會到小留學生的人生百態﹐有父母在身邊的還好些﹐這些在宿舍住著的孩子真的好像孤兒﹐個個都不開心!由幾歲到十幾歲的孩子都有﹐她們每個人都為著種種緣故被“訓練”被“環境所逼”被“放逐”...青春期本來就活得很艱難的我們﹐全體揹負著無可奈何的包袱長大或被壓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