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索托是個國家﹐地理位置非常特別﹐乃是被南非四圍環繞著。這是個很小很窮的國家﹐生活水平比南非真是差得十萬八千里﹐人工也相對的更加便宜﹐所以爸爸當時在那裡也有制衣廠﹐而我們也在那三年裡進出賴索托多次!

(圖片取自網路)

老實講賴索托實在是個非常貧苦無趣的地方﹐記得我們家住的房子是要開一段小路才能到的﹐也就是說﹐這段路完全沒有修補過﹐更別提柏油什麼的。每次車子一開進去﹐腦子裡就想起武俠片裡塵土飛揚滿天黃沙顛簸翻騰的樣子。那時我們的車也很寶﹐是輛日產(Nissan)的小車﹐後面車窗是破的﹐所以用塑膠袋膠布來個五花大綁﹐不過風塵樸樸的常常還是會進沙子什麼的﹐而且過幾天就得換過。記得第一次去賴索托我的媽咪還剛懷著二妹娃娃﹐舟車勞頓真的對她真的很辛苦﹐她還是很照顧我們﹐常常想辦法和我們玩﹐炒麵茶給我們吃﹐教我們泡冰茶﹐所以我和妹妹實在是有福的!

在賴索托我們都幹些什麼呢﹖嗯﹐老實講實在不太記得了。我們那時很迷金庸﹐所以記得在那裡看了初版的“大漠英雄傳”(知道前面武俠畫面哪裡來的了吧﹖)﹔爸爸那時總是說我們是傻子﹐家門前就是桃子樹也不懂得去摘什麼的(問題我那時真的沒有看到果子啊!!)﹔再有的記憶就有點令人“想忘記”了--爸爸喜歡在家裡包餃子烙蔥油餅請工廠員工﹐一方面“交誼”大家一邊包一邊哈拉(這些餃子口水真不少...)﹐另一方面也省錢不用出去吃。餃子烙餅我還喜歡吃﹐妹妹就有點興趣缺缺了﹐再加上包完餃子做完餅誰下誰烙呢﹖雖然那時有黑人阿姨在家幫忙﹐好像她們還是有假日的﹐所以假日包餃子烙蔥油餅就跑到我和妹妹的頭上來(爸爸需要在前面和員工交誼啊!)﹐這餃子還無所謂﹐站著烙完幾十張餅﹐我和妹妹真是又油又累又上火﹐實在很痛苦!可是爸爸在水深火熱中﹐我們做女兒的能幫他做什麼﹖!什麼也幫不上也只能下餃子烙餅了!(不過現在爸爸如果要下餃子烙餅我們都有特權可以哭叫呻吟一下...)

提起黑人阿姨其實也可以說兩筆。記得我們剛去南非看到她們每個人頭頂著大包小包真是讚嘆。她們什麼都可以頂著拿﹐兩手還可以空出來牽小孩什麼的﹐看來輕鬆又省事﹐聽說每個人常常上班都要走個幾公里的路﹐能夠利用頭頂東西確實比較省力。


(圖片取自網路)

我們家在賴索托有兩個黑人阿姨﹐其中一個叫什麼已經忘記了﹐另一位忠心又好用的叫做
Iglet。不過這個Iglet小姐名字給她們叫起來都有口音﹐很像Italy﹐所以有一天我們發現Iglet不在家﹐便詢問另一位阿姨她去哪裡了。這位阿姨開始翻箱倒櫃的找﹐害我們大家不但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而且有點毛骨悚然--難道Iglet會躲在抽屜裡﹖被橫屍大卸八塊﹖﹖後來這位小姐正經八百的拿出世界地圖找到了那個可愛的小靴子告訴我們﹐“Italy is here! Italy is here!”媽呀我們當場笑得透不過氣!!後來我們才發現我們自己念錯了Iglet的名字﹐怪不得人家!(家裡居然有世界地圖這位黑人阿姨也知道意大利在哪裡真是不容易...)

進出賴索托對妹妹這個美國人來說沒什麼﹐但是持有台灣護照的我卻多次被南非政府刁難。其實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是拿觀光簽証進去南非的﹐第一次進入賴索托要回南非時他們就說我簽証不允許我進去南非﹐我和檢查官“據理力爭”說我明明是從南非進去賴索托的﹐為什麼不許我“回家”﹖大概檢查官看我有理說不清越說越糊塗就無奈的放行了。後來我才知道我自己也差點要留在那裡做阿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