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痛恨學校﹑害怕考試﹑唸書讓我頭痛﹑數字令我想睡覺﹑最氣要做功課不能出去玩!

可是自從大四那一年開始﹐特別到出社會以後﹐居然發現我愛“學習”!
當然如果有更好玩的事我可能還是會去玩先﹐可是我其實並不討厭學東西﹐
而且如果題材引起我的興趣的話﹐我還希望是坐在頭一排﹐可以看得更清除或發問的“好學生”型
!(想想就起雞皮疙瘩~~)

做了媽媽後﹐各式各樣的玩具公司都會“教育”父母們﹕要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特別是提醒那些望子成龍的父母們﹐不應太對孩子們施壓﹐免得早早扼殺孩子對學習的熱誠。
常常我看著小小一爬起來就急著想去玩﹑去數數﹑去看書﹑去堆積木﹐
對她來說﹐這只是玩﹐可是做媽媽的我﹐卻看到她在不知不覺中學到好多東西。
她不覺得做這些是她非做不可的﹐也沒有人給她壓力﹐
我“考”她時﹐她也覺得是媽媽在和她玩﹐總是開開心心的對答﹐答錯了﹖絕對沒有人打她手心
!
進而我想教她新東西﹐介紹她新玩具﹐她總是抱著完全喜悅的心情接納新事物。

我想起自己一輩子不愛讀書﹐除了國文寫作外﹐什麼科目都差﹐數學特別不好。
我不是笨﹐歌詞記的比誰都快﹐也因此父親認定我是專門和他作對才不好好唸書的。
來到美國上了大學﹐選擇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成績才慢慢爬上來。
不過一進入大四﹐所有我喜歡的課都排在一起﹐座位又是自己選﹐
突然發現我總是最快到教室﹐選坐最前面的位置﹐聽得很專心﹐做起功課來也興致勃勃﹐最後一年全部都得
A!
出了社會﹐聽到老闆說要送我去進修﹑學電腦﹐也開心極了﹐才發現自己原來不討厭學習。

那﹐為什麼做學生時那麼痛苦呢﹖照理說就算數字跟我上輩子有仇﹐
歷史
(雖然有年數)地理(雖然有經緯)甚至生物(雖然有黑蛾白蛾統計@____@)也不應該一起痛恨啊!
想來想去一大部份還是歸過於台灣填鴨式的教育。
當然我自己非常不容易專心﹑很懶散﹑貪玩﹑自小又沒有父母在身邊陪著﹐和我一起激發我學習的興趣﹐這些都是重要因素﹐
但是在台灣讀過書的就知道﹐讀書﹐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再讀書﹐然後是找工作﹐賺錢
!
根本不是讓孩子們學習﹐以及啟發他們對未來發展的興趣。
會讀書的﹐就是好孩子
!
學習﹖誰管你愛不愛學習﹖考試考得好不好﹐可以看出這是不是個有用的人!
人格﹖不重要!
品行﹖只要不吸毒﹑殺人防火就行!
太少老師願意花心思在激起孩子們的興趣上﹐對於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也不會以正面﹑鼓勵的方式慢慢誘導﹐
於是學生花更多時間來讀書﹐因為沒有興趣﹐也沒有效率。

好了好了!寫了這拉拉雜雜一大篇﹐我這個做媽媽﹐又不是教育學家﹐看來也不太可能再回學校讀書的人到底在說什麼呢﹖
我要說的是﹐就算我沒有希望小小上哈佛或史丹佛﹐我也期許自己要培養小小永遠喜歡學習的熱誠
!
也許在美國的學習環境也比較容易吧﹐不過做媽媽的我﹐是不是能在她碰到瓶頸的時候也幫助她找到仍然能引起她興趣的東西呢﹖
如果她像我﹐是個數學白痴﹐我是不是能平心以對﹖
我衷心希望她能把上學當成一件樂事﹕
上學是去交朋友﹐是去學我從沒學過的東西﹐是一個體驗﹐也是一個有趣的責任。
拿捏之間﹐我得好好來在神面前禱告囉
!

嗯﹐這是我對自己在小小學習上最大的期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