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其實好笑﹐因為我叫外婆的這位女士是我外公的第三任老婆﹐
我媽媽也並不是她生的﹐但這個事實我是一直到父母離異了以後才知道的!

說也奇怪﹐雖然不是“親生”的﹐外婆仍然非常疼我。
她自己沒有孩子﹐但嫡出的孫子孫女不少﹐
卻總說她最疼我﹐因為我出生時﹐是她第一個抱我!
聽說我三歲前還和他們住過一陣子﹐不過因為...尿床頻繁而打停。

外公以前是個大人物﹐在新生南路上的家是政府配給的。
一進門是個小院子﹐裡面栽種了些花花草草﹐
小時候的我﹐喜歡看外婆拿朝天椒嚇我﹐
也喜歡溜去房子的右院摘金桔。

記得進了玄關可以拖鞋﹐正前面是面鏡子﹐
轉進左面是條長廊﹐右手邊有個缺口可以上二樓﹐
再下來是我調皮搗蛋時爸爸托我進去痛打一頓的廁所。

外婆家最多人來來往往的是客廳﹐在長廊的最末左手邊。
小時候外公“勢力”仍然大的時候﹐只要我們孩子在春節進去客廳﹐
沒有不滿滿堆著紅包出來的。

普通我們去找外公外婆時﹐
也常常有人來“拜訪”外公﹐
這些人﹐可都是衣裝筆挺人模人樣的!

進了客廳裡﹐左邊有架電視﹐電視下面是很多玩具﹐
我去了哪裡自然的往那兒走。
右邊是套沙發--新年拜年磕頭都在那兒舉行。
小時候的我最愛纏著外公講孫悟空的故事﹐真是百聽不厭!!
舅舅阿姨生的﹐全是我的表弟表妹﹐
所以我是大元帥﹐大姐頭﹐一起玩時﹐全都要聽我的
!


和表妹玩!

回到長廊底的右手邊是飯廳﹐也是外婆最愛告訴人家她有多麼疼我的地方。
外婆總是坐靠門的位置﹐而我只要在場﹐那麼她右手邊的一定是我坐。
她總是說﹐“婆婆最疼誰啊﹖至怡啊﹖來來來...坐在這兒!”
而我﹐總是驕傲的傍她坐下並確定她桌上必定有Tabasco sauce﹐
也只有我﹐注意她這件小事﹐
南洋出身的她﹐真是每餐不忘Tabasco sauce叻!

爬上二樓﹐已記不得左手邊有些什麼了﹐猜想是一兩個房間。
不過﹐右手邊的主臥室我倒是常去的。
外公房間裡有劍﹐我開始玩時比我還高﹐又重﹐
只能提著走兩步就給大人發現臭罵了!


這柄劍是不是長過我啊﹖

我還記得和外婆一起睡覺的感覺﹐因為她的被子好軟好滑!

這些﹐都是10歲以前的記憶了。

記得 慢慢的﹐新年來拜年的人少了﹐少得可怕。
記得 電視下的玩具不見了。
記得 外公開始生病﹐外婆的笑容也少了。
記得 爸爸告訴我﹐因為媽媽離開我們﹐
而且婆婆是媽媽的繼母﹐所以我們也不能再去外婆家了

可是...我還有金桔沒有採啊!
婆婆桌上還有人記得她的Tabasco sauce嗎﹖
外公的西遊記我還沒有聽完呀!
我的舅舅阿姨表弟表妹們呢﹖
你們大人離你們的婚﹐我還要回去外婆家!

************************************************************************************

後記
後來我常常經過外婆家﹐現在是人家的家了。
看到在新生南路上高宅林立的﹐
那棟二層樓高的小屋子實在很刺眼﹐
不過﹐更刺眼的是我不再能進去享受婆婆的疼愛吧﹖
裡面住的﹐是誰呢﹖

幾年前﹐我去看了外公外婆。
外公因為已經離開他的職務﹐搬到一間小公寓住了。
外婆看見我﹐仍然疼惜我﹐抓著我問東問西的。
我那時後已經大了﹐聽了好多大人們說她怎麼怎麼不好的話﹐
可是心裡還是一昧的向著她﹐只因她疼我﹑愛我!

看著他們﹐心裡好酸。
我幾乎是用逃的離開哪裡﹐自此再沒回去過了。
聽說外公過世了。
外婆沒有自己的孩子﹐現在人在哪兒呢﹖
婆婆我很想您哪!想回您家玩~~



我和疼我的外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4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